万人如海一身藏
 

《低俗小说》——我爱兔子舞


   2006年,《疯狂的石头》让很多国人爱上了黑色幽默型的电影,爱上了圆形叙事,好多人跟我说,没想到电影可以这样拍,可以这么好看。他们的新鲜与兴奋可以理解,但也让人不仅有点恻隐,其实电影早就已经这样拍,也早就已经这么好看,只不过这样拍电影的不是中国人而已。据裂冰刀说,最早具有这种拍摄风格和叙事程序的电影是《一条叫旺达的鱼》(a fish called wanda),不知道他有没有考证过,我对他这个说法是比较怀疑的,但毕竟不是专业电影人,所以俺们也懒得去求证了。可以肯定的是,《一条叫旺达的鱼》是这种类型片里较早出现的杰作之一,的确叫人忍俊不禁,过目难忘。后来走这一路线成名的有英国的盖•里奇和美国的昆丁•塔仑蒂诺,或者还有法国的让-皮埃尔•热内。这些鬼才导演,真的很让人喜爱,无论是《偷拐抢骗(Snatch)》还是《两根大烟枪(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或者《落水狗》、《杀死比尔》……每一部都像给灵魂洗了个充分的冷水浴——每个毛孔都是新鲜、都是放肆。

  有个同样热爱电影的朋友表示,他始终不能接受这样的片子,觉得流露的那种情绪也太无所谓了,怎么可以那么随便?可是我真的很喜欢这种表达,现实的生活已是盔甲重重,如果在电影里还不可以放浪形骸,不可以天马行空,不可以蔑视一切的同时不介意被一切蔑视,那真是了无生趣。平俗生活里,渺小如我,没有力量随随便便说出:“who care?”,可电影,保留了我这个权力,而我,热爱这个权力。

  说了这么多黑色幽默的好话,还没谈及我的最爱——《低俗小说(pulp fiction)》,这部片子让我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想起它就莞尔一笑。“低俗”应该算是昆丁最好的作品吧,除了情节妙不可言,里面也暗藏着不少大腕,各个功力不凡,为影片构筑精魂:名胜远播的布鲁斯•威利斯、昆丁的御用女主角乌玛•瑟曼、海上钢琴师的主演蒂姆•罗斯,甚至导演昆丁自己,也在里面装扮一个荒荒唐唐的角色。不过众星闪耀之间,最最让人窝心的还是约翰•特拉沃尔塔。这个老男人,那张演惯了大反派的大方脸,居然莫名其妙的讨巧,那沉默的无厘头,那一丝不苟的荒唐,真真是黑色幽默最贴切的标签。有了他,《低俗小说》的调侃才有幽默的魂儿,也是有了他,这类电影才有了那么多永留人们内心的经典时刻。此刻重新回忆他,不由自主就会想起他在“低俗”里执行杀手任务途中认认真真蹲茅坑,却被让赶回来拿家传手表的拳击手布奇撞见的情景,或者《两个大烟枪》的最后,他满头大汗猫着身子挂在桥墩上捞烟枪的情景,真是太可爱……说着说着又扯远了,还是言归兔子舞吧。老实巴交,忠诚可靠的黑社会小弟约翰•特拉沃尔塔受老大重托,陪老大夫人在夜总会消遣,如履薄冰,赔尽小心。不料酒过三巡,微醺时分,老大女人要求他上台共舞一曲。身为忠心不二的小弟,当然要勉为其难舍身就美人。谁知一段酣畅淋漓的兔子舞,居然将两人惹得面红耳热,互生情愫,生下了日后无数事端。

  为了写这篇文字,把兔子舞的片段找来重温了一下,谁知忍不住看了又看,居然来回放了十几遍,一个人坐在电脑边笑了半天,感觉实在美好。傲慢放荡,高高在上的乌玛•瑟曼,和憨憨的、畏首畏脚的特拉沃尔塔原本是毫不搭调的一对,可就是那点酒精,就是那段音乐,那么一个特别的时刻,这完全牛头不对马嘴的一对男女有了电光火石。看着特拉沃尔塔扎着小辫子,抖动略显累赘的身子,卖力笔划“V”字手势的时候,真是要笑翻在地上,可是这笑却不是因为滑稽或者可笑。这舞蹈,它让我觉得人生真是美好——美好而真诚。一些无所畏惧的东西,一些属于生命本色却在生活中被磨损或掩饰的东西,一些自由自在,为所欲为的东西,在他们的舞姿里被我读出,感动着我的同时让我温暖铭记。我爱兔子舞,或者,在生命的某一个时刻,在我还年轻的时候,我也愿意,和我所爱的人,共享一段兔子舞 。(桔子)

  影片概况:

  中文片名:低俗小说/黑色追缉令/危险人物

  英文片名:Pulp Fiction

  影片类型:剧情 / 犯罪

  片长:154 min / USA:168 min (special edition)

  国家/地区:美国

  对白语言:英语 西班牙语

  拍摄日期:1993年9月 - 1993年11月

  导演:昆汀•塔伦蒂诺 Quentin Tarantino

  主演:

  布鲁斯•威利斯 Bruce Willis .....Butch Coolidge

  乌玛•瑟曼 Uma Thurman .....Mia Wallace

  约翰•特拉沃塔 John Travolta .....Vincent Vega

  塞缪尔•杰克逊 Samuel L. Jackson .....Jules Winnfield

  蒂姆•罗斯 Tim Roth .....Pumpkin (Ringo)


查看全文
 
评论(8)
 
 
热度(89)
 
上一篇
下一篇
© 裂冰刀先生与桔子小姐|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