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如海一身藏
 

法律界的美食家

培养贵族要三代,培养法律界的美食家也至少要二十年以上。老A就是这样一个党和人民培养了三十年多年的美食家。老A还是少年A的时候,就读于法律界的顶级牛校人北政法大学。82年高考填自愿,老爸想到,派出所的王警官,村长看到都得点头哈腰。于是自作主张,给小A定了人生方向。

小A懵懵懂懂,踏上法律界美食家的康庄大道。

小A在人北政法大学战战兢兢搞学习。毕业论文:《法律因果关系在衡量犯罪故意与过失之辩证理解》。为了写好这篇论文,小A查阅了大量的学术资料,王教授说,李教授说,张教授说,陈教授说。美国的做法,英国的做法,日本的做法,法国的做法,德国的做法。最后提出了自己观点,中国可以效仿德国的做法。字里行间,其对中国法治之落后,尤感痛心。

小小年纪,就有如此见识。小A保送研究生了。

硕士到博士,博士又到博导。几十年前,小A在老师指导下参与编撰教科书。几十年后,老A指导学生编撰教科书。老A终于成了美食家。

君子远庖厨。法律界的美食家,从来不下厨,他们的任务就是评头论足。别人端菜,他们吃菜。河西省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亡者归来案,河东省又出现天价白萝卜盗窃案。这时候,老A作为美食家,就要赶紧去点评一下这道公检法联合搞出来的法律菜。


2

赵公安、钱检察官和孙法官,分别负责挖菜,洗菜,做菜,他们对美食家老A敬若神明。老A品菜,眼睛总是半睁半闭,半响才开口:“这道菜嘛,先天便有不足。没有认真考虑违法性阻却事由在本菜中所起的关键作用,菜品质量要高,不仅要考虑错误构成要件即Irrumstatabestand,还必须借鉴保障构成要件即Garentiertatbestand的观念……”

为了改进菜品,孙法官在认真记笔记。

赵公安忍不住了,拉住钱检察官悄声说道:“老A说的我一句都听不懂。我就是奇怪,老A别说没种过菜,他连盘子都没有端过。别人没吃过猪肉,总见过猪跑。他倒转来,只吃过猪肉,没见过猪跑。”

“别往猪身上引,”钱检察官赶忙拉住赵公安,“他是你老师哈,他虽然不懂做菜,但他会吃,这点你要服气。”

“A老师,”赵公安咕哝着,“过去我也真心爱戴他。他的讲座我每场必听,他一说中国落后的烹饪技术我就激动。那时候,听他细细品菜,真是过瘾。等我穿上这身警服,刮风下雨也得挖萝卜、找蘑菇,才知道现实残酷。活着就不错了。”

赵公安对A老师不满,其实还是因为品菜。A老师品菜,只看媒体有个叫“今日新菜”的栏目。按照媒体介绍的食材、做法、配料、成品色香味等等内容,老A就能给出评价。有盘菜,就是赵公安找的食材,老A说,食材很烂,而且厨房很不卫生!赵公安气坏了。他觉得这是自己拿命找回来的食材。厨房不卫生,那更是包括钱检察官和孙法官都害怕的一项评价。

而事实上,由于老A从不进厨房,所以老A说厨房不干净,几个厨房工作人员认为没有说服力,感情上难以接受。

赵公安、钱检察官和孙法官都曾经是老A的学生,十几年前离开厨艺学校来到工作岗位,这才发现一个可悲的事实:读书的时候,光听老A讲品菜了。实际上如何炒一盘好菜,谁都不会。

赵公安只好老老实实跟着单位赵老公安学挖萝卜、找蘑菇。赵老公安三十年前工人招干来到公安队伍,苦哈哈一辈子。

钱检察官跟着单位钱老检察官学择菜,洗菜。钱老检察官,三十年前部队转业,苦哈哈一辈子。

孙法官跟着单位孙老法官学炒菜、摆盘,孙老检官,三十年前语文老师转岗,苦哈哈一辈子。

现在,赵公安又在带小赵徒弟了。钱检察官又在带小钱徒弟了。孙法官又在带小孙徒弟了。他们学的,还是当年老赵、老钱、老孙自我摸索出来的那一套厨房十八般武艺。

没办法,老A 只教会人品菜,他自己也不会做菜。

 

3

然而,司法改革的结集号忽然吹响了。

司法从业人员像刚睡醒的样子,从卷宗中抬起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老A也顺应司法亲历性的要求,来到厨房挂职,担任行政副总厨一年,

那里,老A碰到了正在拼命洗菜的钱检察官和满头大汗炒菜的孙法官。

至于赵公安嘛,通常都在野外工作,老A在办公室呆惯了,怎么可能去他那。

厨房里,老A没闲着。他专心致志收集数据。比如钱检察官主要洗哪些菜,重点搓了哪些部位,哪些部位又忽略了,有多少次用了刷子刷,又有多少次用了抹布抹。又比如孙法官炒一盘菜要多少时间,有没有观察菜的生熟,用锅铲铲了几下,用锅盖焖了几秒。

得到一些数据后,美食家老A又开始搞他的学术研究了。因为下一篇论文要写:《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制度改革下诉讼程序效率之思考》

挂职一年里,老A和几个学生客客气气,良好关系。只是他有点想不通,以前那么神采飞扬的小钱,小孙,为什么现在看起来面容枯槁,呆如木鸡?过去教会了他们那么多东西,现在不论问他们什么,两人就在拿出厚厚的法律工具书,翻得起劲。诉讼法是怎么规定的,司法解释又是怎么写的。

“实然”固然重要,“应然”却是理想的需要啊。老A皱皱眉头暗想,这些做实务的,就是欠缺点眼界。

钱检察官、孙法官一边翻法条,一边应付行政副总厨老A的询问。两人心里,不约而同也在说话呢:老A啊,天天讲丰满的理想,骨干的现实你体会过吗?我们也想抬头看看星空,可再一低头,尼玛又收了三个新案!


4

带着很多疑惑,老A又回到了熟悉的美食家舞台。不管这样,他还是顺利写出了那篇《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制度改革下诉讼程序效率之思考》。

春去了夏来,夏去了秋来,新生该入学了。赵公安、钱检察官还有孙法官,一如既往,在厨房忙碌,门帘上的新标语:“互联网+厨房”,随着微风,轻起轻伏。校园里,著名法学家A教授,正在法学院新生大会发表演讲:“我从小矢志攻读法律,盖因吾国国民,困于公平正义之实现久矣!依法治国,吾辈毕生之求!……”(裂冰刀)


查看全文
 
评论(4)
 
 
热度(5)
 
上一篇
下一篇
© 裂冰刀先生与桔子小姐|Powered by LOFTER